欢迎来到河南技师学院

河南技师学院

河南技师学院-郑州中专学校-河南中专学校-河南技师学院西校区-河南工业技师学院-郑...

招生热线 0371-60255009

当前位置:河南技师学院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成省内首所入选国家“111计划”高校

发布时间:2024-04-19   来源:河南技师学院  
 南是人口大省,更是教育大省。今年,我省高考学子82万,全国之最,教育在咱省的地位,大家可想而知

日前,2016年度国家“111计划”立项名单首次公布,河南大学“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位列全国15所地方强校之中。


这不仅是我省首个入选高校,并且此前入围这一国家计划的都是中央部属高校。


科普:国家“111”计划是什么?

 

从2006年起,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这一计划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计划从世界范围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会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111计划”项目遴选范围主要面向“211工程”、“985工程”的中央部属高校及有国家重点学科的高等学校。今年这一计划首次面向地方高校发布,全国共有15所地方高校获得“111计划”立项。

 

释疑:河大获批的基地是干啥的?

 

河南大学获批基地为“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据介绍,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在成立之初即立足于河南省的农业经济,瞄准国际研究热点,开展植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组学、遗传学、代谢组学等多个领域的作物抗逆研究,已经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硕果。

 

“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日本等多个国家的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多个领域开展科研合作,促进学科发展,使实验室向国际化、开放式研究机构迈进。

 

接下来,引智基地建设将聚焦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统筹海外团队在河南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发挥海外人才在学科创新中的独特作用,实现生物学跨越式发展。

 

说好处:入选“111计划”,对咱们教育有啥帮助?

 

2016年“111计划”首次面向地方高校发布,共有15所地方高校获得“111计划”立项,入选高校基本都是实力强劲的省属重点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都是“211”工程院校。

 

专家分析,本次“111计划“首次面向全国地方高等院校开放,经费不菲,将促进入选地方高校的人才引进工作,从一定程度上缩小与985高校等中央部属高校的差距。

 

具体到河南大学,该校围绕我省发展战略需要和学校学科优势,申报的“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成功获批,将为河大争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带来新的机遇,是河南大学国际化办学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牌,学校从此被标识为“111计划”高校。

 

河大凭什么能入选?

 

此次河南大学申报的是“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说起来河南大学这个学科,不仅在全国,甚至在国际上都有重要影响。

 

据了解,依托河南大学的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90年,成立之初即立足于河南省的农业经济,瞄准国际研究热点,开展植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组学、遗传学、代谢组学等多个领域的作物抗逆研究,已经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硕果。目前,本学科点已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植物生物学研究区域之一。

 

单是看近几年的成绩,该实验室的成绩就可圈可点。2012年获批“作物逆境生物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1月顺利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评估。2015年,国家正式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同年,我省启动“双一流”建设,河南大学生物学首批入选河南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

 

2016年“111计划”首次面向地方高校发布,河南大学抢抓机遇,及时论证,围绕河南省发展战略需要和该校学科优势,最终,申报的“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成功获批。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河南大学成省内首所入选国家“111计划”高校
本文地址:http://gyjs.hnszzxx.com/news/itemid-2192.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