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技师学院

河南技师学院

河南技师学院-郑州中专学校-河南中专学校-河南技师学院西校区-河南工业技师学院-郑...

招生热线 0371-60255009

当前位置:河南技师学院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教很重要 育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4-04-19   来源:河南技师学院  
        我鼓励孩子玩,聪明的孩子会玩也会读书,会读书不会玩很麻烦。我招聘了几万名年轻人,发现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些有出息的年轻人都特别会玩,特别调皮。调皮的孩子容易成功,但调皮的孩子不讨老师喜欢。 (河南工业技师学院)
  有的孩子会读书,我怎么努力也超不过他,这些孩子是天才。老师要发现孩子身上独特的东西,意识到会玩也是一种优秀的品质。聂卫平下围棋就是在玩,在玩中他发现了自己的天赋。所以,会读书的孩子会成功,会玩的孩子也会成功。 
  教和育是两个概念。当然,我们现在对老师、学校的期望值太高。教的主体是老师、学校,但育的主体是家庭。家长得参与进来,看到孩子有不对的地方,不该拍桌子,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对老师的首要要求就是热爱孩子,尊重孩子,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这些孩子们长大后,或许忘掉了他在学校学了什么东西,但学会了如何做人。就像三角函数,我背得晕头转向,但今天几乎都忘了。我活了50岁了,似乎从来没有用过这些东西。有时候,孩子不想学是有道理的,但做人的道理老师要认真去教。 (河南工业技师学院)
  由于知识的爆炸,年轻人比年纪大的人懂得更多的东西。年纪大的人,经验阅历比较多。当然老师们还有存在的价值,就是用独特的方法去开启孩子们的智慧。不是说不许这样、不许那样,而是让他们去体验。例如,小学、初中的孩子热爱集体,希望为集体、为别人做事情,这种心理需求远远超过了20岁以上的成年人。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老师给一点肯定,同学们给他一点掌声。因此,老师要学会欣赏孩子。你不热爱当老师,不欣赏学生,每天只会越来越烦恼。 (河南工业技师学院)
  其实,老师受人尊重,不是说这个职业多么重要,而是老师给社会创造了价值,给孩子提供了一个人生的起点。很多时候,老师说的一两句话改变了孩子的命运。老师要点燃别人、发现别人,尤其是小学阶段,教很重要,育更重要。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教学都是有规律的。小学阶段的孩子,必须多体验舞蹈、音乐、运动的快乐,老师们要教的是价值观,教孩子们学会做人。一位优秀的老师可以唤醒一个孩子的智慧与良知,而有的老师只是把知识传授给孩子,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以前的老课本讲“人之初,性本善”。最初的课本其实就是讲做人的道理,西方的课本也是一样,通过讲做人的道理来教孩子学知识。我们的小学老师不要排斥西方,也不要把东方看得多糟糕,要让他们孩子在上学的第一天就不排斥东也不排斥西,在东方的智慧和西方的知识中吸取营养。小学生的求知欲很强,让他们学会玩。初中的时候让学生博闻强记,因为这时候是他们记忆力最强的时候。高中阶段很容易迷茫,考什么大学、专业,到底要做什么,老师要引导学生去思考,帮助他们找到未来感兴趣的东西。学生找不到,就要鼓励他,告诉他们没关系,有一天会找到的。到了大学,学生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这些都是一以贯之的。整个教育体系要从这儿重新梳理一下,中国的教不差,中国的育当年也非常好。但如今我们的育有点薄弱,应该不断努力赶上去。(马云 作者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本文摘编自作者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河南工业技师学院)
河南工业技师学院
2016年9月20日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教很重要 育更重要
本文地址:http://gyjs.hnszzxx.com/news/itemid-2234.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